第一季的熱潮我沒有跟到, 
但見識過幾個學員的厲害後,
衝著新加入的導師‧阿妹,
就認真的看了。

這一看不得了~我跟老公都很認真的看。

雖然總冠軍賽我沒有始有終的看完(知道結局後就沒特別想看。)
可是終究還是佩服大陸人做節目的功力!

回頭看看星光,突然黯淡很多,
選手實力也無法相比...

我發現一個很妙的事情,
長期跟隨星光,發現評審很嚴格,
什麼都挑。

但大陸評審不同,她們給學員正向鼓勵居多,
即便有重大失誤,導師們也還是會挑出好的地方稱讚她們。

我想這些鼓勵對於學員來說是很珍貴且有動力的吧!

加上中國好聲音的賽程並不太長,
選手走到總冠軍賽需要上台唱歌的次數並不算多,
跟星光或超偶這些拖超長的賽制來說,
中國好聲音的學員很少會被磨到搞不出花樣。

這節目成功就成功在,懂得見好就收,
在學員人氣達到高峰,技巧也提升到一定程度時結束賽程。
否則像台灣歌唱比賽這樣,動輒半年,每集都唱一到兩首歌,
一開始再有潛力,再被看好的選手也都會搞得好像越唱越退步或了無新意。
對選手來說,壓力期又拖得長,應該不少人到最後被淘汰還覺得鬆一口氣吧。

其實雖然是比賽,但真的無需用太嚴苛的角度去雕磨選手。
這反映出整個大社會的教育人才模式。

我們只顧著求好,卻漸漸忘記初衷,忘記當初投入的熱情。

當然,兩岸的選手心態也有很大的差別。

這次看星光剛開始覺得很氣,好像選手越來越散,
可能會被淘汰,她們也無要無緊,
在台上唱歌,很難看得出她們有多投入。
好像只是來考試,不然就有種來"現"的感覺。

然而中國好聲音的舞台或許競爭很大,大陸人口又多,
能夠站上舞台真的不容易,所以每個選手都十足把握機會,
卻又享受舞台,專注在唱歌這件事情上。

不知道面對現實社會的工作時是不是也是這樣的差異。

不過依然很驕傲有兩位專業的導師來自台灣,或許在她們擔任導師時也感嘆,
曾經台灣是華語音樂的先驅,如今我們的年輕人卻開始失去這股軟實力。

多少流行歌是台灣人製作,現在卻在對岸選手口中再度大放異彩。

希望台灣節目能找出雙方差異性,取之菁華,
我們的社會也能對年輕人努力的表現多給予正向鼓勵,
年輕的朋友們也能學習如何投注熱情,不盲從也不隨意。

 

 

(隔太久發這篇文,有好多想法都忘記了XDDD 這次學員中我幾個喜歡的都沒走到最後,可惜阿T^T
and 他們真的很看重學員,光是從現場的舞台和設備就知道。雖然參賽歌曲幾乎都是導師幫她們選,
但十分鼓勵他們創作改編,學習就是如此,有人引領,再讓學生有改創的力量。這麼一來就不是單純的模仿,
也不會讓學生自顧自的盲目追尋。台灣人習慣讓學生亂亂衝後老師再放馬後砲,但我很欣賞大陸這樣,有老師先引領指導,
在過程中或許嚴厲,但學生盡力後就大肆讚賞,這樣的評比也顯得有意義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