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師當沒多久,我發現了不少事情。

原來有這麼多家長喜歡霸佔孩子的人生。

老實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有這麼多年紀小小的小學生要唸安親班。
當然我不能叫她們通通回去,如果沒有她們我就沒工作了。

我從小到大是不補習的,
除了某次去試聽跟參加學校輔導班。

在我記憶當中,國小的補習班是因應家長上班的需求。
因為還沒下班,所以就把孩子先借放在安親班。

現在卻不是了。
送孩子到補習班的理由都是怕孩子程度跟不上、競爭力不夠、才藝不足...
甚至是自己懶得教懶得顧。

結果,孩子學得很辛苦,家長也賺補習費賺得很辛苦。

養孩子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打從出生就要小心翼翼的照顧、呵護,
現在還要培養出一個五育並重、文武並茂、十項全能的孩子,
會不會太勞心勞力??

孩子既然生了就要養,這是一種義務沒有錯,
可是孩子的未來並不是一定要父母擔在身上的。

今天你的孩子考試拿了一百分,你充其量是替他感到開心,感到驕傲。
成績單上面印的還是你小孩的名字,一個字都不差。

今天你的孩子拿了一張獎狀,你最多是拿出去炫燿說嘴,
獎狀上面的名字還是你孩子的,這份榮耀是跟著他一輩子,不是跟著你。

今天你的孩子當上董事長,你最多是安慰自己養出一個優秀的兒女,
那個名譽依舊是你孩子的,你也只是依附在那個光環背後罷了。

如果你是為了自己晚年有人照顧,是為了自己的面子,
那孩子為什麼要把你的期望背在自己身上?
他並沒有那個義務要替你做這些,因為他有自己的人生。

如果不是,你只是單純的為孩子好,只是覺得孩子的以後需要你如此栽培,
那你操心太多了,也太自以為了。
每個孩子的造化不同,若你給的這些不是他想要的,何苦硬丟給他?

說穿了,他考幾分也不干你的事情。

每個父母都是用心良苦,費盡心思想給兒女最好的。

卻忘記最簡單的一件事情,那就是:每個人的人生是自己去掌握的。

該盡的義務、該說的叮嚀作到了,其餘的並非一定要給予的。

辛辛苦苦讓兒女上才藝、補習,
成績不好還要花心思教訓責罵,
這些難道真的是好的嗎?

結果每個孩子都變得好像沒有童年,
努力保持著父母想要的期望,
出了社會發現以往犧牲玩樂學習的還不一定用得著,
那種挫折感、那種失落感會有多大?

與其強押著他們走上爸媽心中所謂好的道路,
不如真正用心陪伴。
就算成績再差,
未來回想起來童年也算是愉快。
親子之間也沒有遺憾...

不只小朋友,我這個年紀的大孩子們也是一樣可憐。
活到20歲了還有一堆人對未來感到茫然。

感覺想要活出自己,卻又不知道目標是什麼。
只是傻傻的跟著父母的囑咐希冀走,
只是無意義的隨著社會逐流。

這樣真的好嗎?

就算十年、二十年後每個小朋友都變成佼佼者,都變成優秀的人才,
那又怎麼樣?

每個都像是製作過程精良的機器人。

沒有自我,沒有活著的意義,沒有自己操控自己人生的能力。

所以,目前還是半個老師的我想請求每個家長,
請還給孩子『人生』,還給他們真正屬於他們自己的人生。

只要不讓自己的孩子變成社會負擔,你們的責任就已足夠。

其餘的,請看情況給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