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開會的時候,
在討論暑假的課程。

每個老師都要提出一個以上的課程來做介紹。

我設計的課程是從童話故事中激發小一到小三的創造力跟想像力。
聽完故事後寫大意心得一點意義都沒有。
這個年紀的孩子最珍貴的就是天馬行空。

所以我的教學內容就是聽完故事,
讓孩子自己想像如果自己是書中喜愛的主角,
那會怎麼做。

進而改編整個童話,甚至分成小組合力畫出整個故事。
不然玩故事接龍也很好。

沒想到提出來在場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們都一致認為學生做不到,只會愣在那裡。

但是我提出反駁,平常我觀察我們班的小朋友,
他們很能邊看故事邊自得其樂,我所謂的在故事中做想像跟創造,
就是從他們聚在一起討論故事書的談話內容得到啟發的。

其實孩子的能力並沒有家長或是老師想像中的低。
只是老師願不願意花時間花力氣去做引導。

後來Yvonne說話了,她講了好大一串,
就是在為我的企劃背書。

她說做補教業這麼多年,每一年的寒暑假她都希望可以做一些活的教學,
一些啟發性的活動。
可是目前為止每一年她都不滿意。

所以今年她希望不要再是制式化、填鴨式的教學。
現在的孩子腦袋真的越來越死板,一點可以激發的空間也沒有。

坐在她旁邊的我邊聽心裡也是邊想,
孩子們會愣在那裡才奇怪。
這麼小的小朋友應該是很容易就想像出一堆有的沒的,
如果會傻住甚至想不出來,那真的是被教得很死板了。

有的孩子傻住的原因還可能是怕老師會責罵,
所以什麼也不敢講。

這時我就覺得我唯一好的地方就是,
我其實蠻喜歡跟小孩子亂聊。

有時候跟她們說得天花亂墜,我們也是聊得很開心。

從聊天的過程中可以發現這些小棟樑腦袋瓜裡還真的裝了不少奇怪但是天真的想法。

這是很難能可貴的,
身為老師跟家長不應該去扼殺這些想法。

現實層面對她們來說還太遙遠。
像童話一樣的想像才是屬於她們的世界。

或許在那些經驗老到的老師眼中,
我也是太天真單純了吧。

也許她們還會埋怨我沒事幹麻提出一個累死老師的企劃。
重點是我那時候還已經離職,標準的『出一張嘴』。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