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在分享我看完藤井樹的第十八本書的心得前,
我發現藤井樹給我的感覺改變了很多。

首先,自從去年我帶了一個很愛模仿藤井樹寫文章的死孩子之後,
我真的才看清藤井樹的廢言很多,
他的書扣掉這些迂迴又可有可無的廢話,
大概只剩1/2吧!

再來,不知道是我以前分析能力比較強還是怎樣,
我感覺藤井樹的書標點符號越來越少。

我了解他可能想要表達一種,急切、一鼓作氣的感覺,
可是都沒有逗號真的讓我看得眼睛好累,
還好我已經很習慣只消化他的語句的2/3,
畢竟很多都是一些鉅細靡遺的廢話,
跳過也是無關緊要的。

最後,我發現他說的話越來越白話,
而且髒話也越來越多,
真的就像他的序所述說的,
我想他已經沒有在追求文學素養這件事,
純粹就是他高興愛用什麼 方法把故事說出來,
關我們屁事!!

這我可以理解,畢竟少年做夢跟已經成名後,
所追求的是不一樣的。
而且已經出了十六本書,還要花時間去修飾字句,實在是很累。

反正能夠引起共鳴就好。

就好比一個歌手剛開始唱歌是追求技巧,
到後面已經都是在聽感情面了,
那是最精華又最艱難的地方。

挖,每次看完他的書,我的廢話就會跟他一樣多,
而且很喜歡自己舉一堆有的沒的例子來增加版面。

現在就來說說這本書的讀後感好了。
((再補一句就好,他口頭禪變明顯了,就是"......這樣。"如果我沒記錯,他上一本書也有這個習慣,這會一直讓我想起一個人。))

其實這本書從他的封面我就可以猜想,跟前幾部小說應該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從六弄咖啡館開始,就是一貫的白底封面,
很乾淨,也很容易弄髒。
((話說如此,我又不得不開始想我到底有他幾本書,而且都跑去哪了 = =?))

現在的社會很多樣化,
演戲的劇本也不一定都只會圍繞在男女情愛上,
小藤也是如此,((請容許我這個追隨他將近快八年的粉絲這麼親暱的叫他。))
他本來就不只是在寫愛情小說,
常常都會在書裡把男女主角的家庭背景、生活習慣、周遭好友通通介紹得很詳細,
所以創作出愛情以外的題材我也覺得很正常。

但是這幾年漸漸轉變成更貼近成年人的生活,
也就是開始不只需要考慮到感情面,
生活的需求、親情、好友,
甚至鄰居,都是人生重要的一部分。

我想這跟他自己本身的年齡提升有關,
這表示他的見聞也持續增加當中,
已經不侷限於小情小愛。

更重要的是,我可以看出他的企圖心不一樣了。

以前寫小說可能是為了讓人看、滿足自己成就感,
甚至希望藉此出名、賺錢,然後發達。

現在真的很紅了,無人不曉的時候,
才能隨心所欲,寫出自己真正的體會跟心裡話。

我猜他是把這幾年在社會中所體認到的,
化成虛擬的故事吐露出來,
是虛擬的嗎?也許是真的也不一定。

這本書看完,
你會對"缺憾"跟"遺憾"有特別的思考。

就像你看"寂寞之歌",你就會不自覺想思考「寂寞」的意義。
你看"流浪的終點",你就會思索自己算不算「流浪」。

你看,我是不是也跟他一樣開始說廢話了?

我覺得,他說得很對,
人生有很多事情是巧合的、剛好的,
無法解釋的。

有些人想不透自己為什麼會這麼剛好就遇到了,
想不透之後就決定用神明和宗教來解釋這一切。

無神論者,就會開始陷入無限迴圈的苦惱跟尋求,
如同我一般。

任何一點小事,都能讓我思索究竟是為什麼。

但是人生就是很奇妙,很多事情你很難解釋是為什麼。

說穿了,我想也只是因為在很久之前自己曾種下一個因,
只是你沒發現後來居然會出現一個對應的果。

所以才會有所謂的巧合。

感覺有點離題,
我覺得這本書很淡。

就像他後面這幾本一樣。

可是說出來的卻是很深刻的情緒。

因為這些感覺像是連續劇的情節,
我也慢慢開始驚覺,原來真的是現實,
而且離我們不遠。

畢竟現在無奇不有,
我想這些人生事也沒什麼好瞎掰的。

他在這本書中,用"社區"來合理化他所有片段的串連。

不過我實在是很懷疑,什麼"小"社區可以住一千多戶?
一千多戶有六千多人?
現在不是小家庭跟少子化嗎?

他講的社區會讓我一直想到我以前住的薇多綠雅。

這一點是我唯一覺得有點over的點。

其他的你說什麼身邊的人剛好都有缺陷等等...
我覺得沒什麼好稀奇的。

現在的人,很難是健全的。

至少,只要有了遺憾,人生就有了缺陷。

偏偏這是每個人都躲不過的一場劫,
只是大災小災而已。

既然無法避掉遺憾,
那不如就不要說"早知如此"這種話了吧。

尤其是在事情還有轉圜餘地的時候,
有體認就好,別讓遺憾繼續擴大。

如果事情已經到了最後結局,
不如轉個心念,欣然接受吧。

這是治癒「遺憾」的最好辦法。

看完這本書,讓我這幾個月以來,第一次劈哩啪啦就在電腦前打出這麼多字句。
可是我很難精確的說出來我有什麼樣的感觸。

已經有點麻痺了,
當你體認到人生百態到一種境界的時候,
對於很多事情,有了感觸,卻已經麻痺了。

希望他下部作品能夠給我新的刺激,
不要再說陳年往事之類的,
感覺像是寫傳記,
而不是創新。

人進入社會之後,很多事情都是約定俗成,
如果連看個小說都得依循人生道理,
還有什麼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