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教育者,來討論一下近日熱門的話題。

『淡定紅茶!!!』(被揍飛...)

不是啦,是葉少爺和潑糞事件~

說實在的,
這兩組人馬到底做了多少不好的示範,
不需我多說。

我想,
在現實中跟網路上也早就被罵到翻天。

每天起床如果不罵一下這幾個臭孩子,
好像今天自己過得不夠正義似的。

茶餘飯後,也一定要指責一下這些小屁孩,
然後笑說他們有多腦殘。

好了,撻伐聲結束了,
事情也隨著媒體換新的火熱話題而漸漸落寞。

除了盛竹如,在場有任何人關心後續發展嗎?

很好,沒有人,Nobody~(音樂請下:Nobody nobody but you~)

那我來雞婆一下好了,
當然不是我有多閒(嗯...現在是真的很閒...),
而是,我並不希望周遭的家長甚至老師也都是抱持著這樣隔岸觀火的心態。

首先,
大家第一個一定先想到這幾個家庭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因為這些孩子其實年紀都算輕。

於是砲火聲也轟隆隆的朝向他們的家長、甚至校方。
也才會產生強恕高中這次如此迅速就做了這麼嚴厲的裁決。

明哲保身哪!!

可是我常在想,教育純粹是單個家庭的責任,
還是社會責任的一種?

如果久久才出現一次這樣離譜的個案,
我想無庸置疑的是個人造業問題。

但是這麼頻繁的出現,在這年頭幾乎是三天一小件,五天一大件類似的新聞時,
該檢討的範圍是否該擴大?

你說擴大到校方?
不不不~還得再大一點。

你說都是馬英九惹的禍?
嗯,基本上他一個人也無法製造社會亂象,
現今的台灣就算換林書豪、劉德華,甚至證嚴法師來當總統,
可能一時半刻也改變不了什麼。

既然叫社會責任,理應就是社會上的每一份子都該承擔。

也許每個人能做的事情或多或少,
你說我也不是老師,也不是教育部人員,更不是這些孩子的親屬,
我能做些什麼?

當然有,至少在關心社會議題的時候保持一點sense。

你在電視前破口大罵,罵完繼續看著淡定紅茶的故事大笑,
這樣有什麼意義嗎?

怎麼沒有人仔細去思考過遇到這種事情,我們究竟該怎麼改善,怎麼解決?

當你持續說著葉少爺有多不負責任,多沒天良的時候,
有沒有人將這股力量轉為關心那位失去雙親的8歲小妹妹未來該怎麼心理重建?

可惜的是,大多數台灣人總是習慣用捐錢表示自己的同情。
這位小妹妹真的缺錢嗎?錢能代替她父母愛她嗎?
如果有人也是用這樣的價值觀來做"善事",那麼說穿了,跟葉少爺他們家對錢的價值觀有何不同呢?

再來,
對於潑糞事件,大家也是一股腦兒的罵,
於是給了校方壓力,給了家長壓力,
然後間接影響了學校的裁決(有可能),
但,誰來想過...
從未對這些孩子付出任何一點教育心血的路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們,
到底哪來的資格影響事件的結果與判決?

因為輿論的壓力,台灣的法治社會已經漸漸走向只要媒體大肆宣揚,
網路上有一大群批評聲浪,然後很快就會出現令這些人滿意的裁定。
於是人人都成了法官,正義凜然!

只是,除了開口罵,上網打打字按個讚,頂多發起個看似很憤慨激昂的社團,
大家又做了什麼?

當強恕高中做出勒令退學的裁判時,
有沒有人對這兩個學生先做心理輔導和教育?

有沒有人試著以人道且合理的方式去導正他們的觀念與行為?

有沒有人思考到底要罵到何時才算適可而止?

有沒有人認為那些嘲笑他們的同學,其實也不一定是心理健康的?

雖然我不認同曾姓同學以自殺要脅父母與校方,
我也憂慮,原來現在的孩子已經懂得用"生命"來作為人質,以達到自己要的目的。

可是當有人看到這則新聞當下,會直接說:「那就去死好了。」之類的話語,
或是在曾姓同學有可能真的去自殺之後,還仍然若無其事的說:「活該,死了是剛好。」的時候,
這樣的心態真的是正常的嗎?這樣就有做到將心比心嗎?
這樣以自以為的正義來漠視一條人命,就是對的嗎?
這樣只出一張嘴,然後忽視自己可能背負著害死這位學生的責任,就是有擔當的嗎?

何必呢?

如果真的關心社會,真的關心教育,
放棄出那張罵人的嘴吧。

或許這樣畸形的家庭教育就存在你我身邊。
或許身為父母的自己也正默默的培養著小葉少爺。
或許當你認同如此殘暴的後續處理方式是正確的時候,你已經開始看不清什麼才是問題的核心。

醒醒吧,
這些都是未來國家棟梁呀!

如果希望用輿論的壓力來壓制這些不好的分子,
對於社會的進步是毫無益處的。

慢慢的,台灣社會上只會出現一半負責四處作亂的人,跟一半只敢出一張嘴卻什麼事都不做的人。

若看著這篇文章的您現在也持續關注著這兩則新聞的後續發展,
我期望您能深層且客觀的思考究竟問題在哪裡,解決之道是什麼。
即便只是想想也好,至少在這樣的新聞議題下,自身是能獲得體悟與借鏡的。

唉,
最後以一句話收尾:「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大家都會犯錯,可是被批判的標準再也不是大錯小錯,
而是有沒有被新聞報導出來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