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麼去擁有 一道彩虹 怎麼去擁抱 一夏天的風
天上的星星 笑地上的人 總是不能懂 不能覺得足夠

你是空氣 但是好聞勝過了空氣
你是陽光 但是卻能照進半夜裡

我的聲音在笑 淚在飆 電話那頭的你可知道
世界若是那麼大 為何我要忘你 無處逃

昨天太近 明天太遠 默默聆聽那黑夜
晚風吻盡 荷花葉 任我醉倒在池邊

約你你說不來 來了你又不high
大家開開心心出來玩 你只埋頭吃飯

而我知道那真愛不一定能白頭到老
而我知道有一天你可能就這麼走掉

所以我說 就讓它去
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
有什麼了不起

就讓我吻你吻你吻你
直到天明
就讓我穿過你的外衣
然後你的內衣

不知道 不明瞭 不想要 為什麼 我的心
明明是想靠近 卻孤單到黎明

對 愛我的人別緊張
我的固執很善良
我的手越骯髒
眼神越是發光

--------------------------------------------
如果上面每一段歌詞你都知道是哪一首歌,
甚至腦海裡立刻響起那熟到不能再熟的旋律,
就算你不是瘋狂的五迷,也一定和我走過一樣的青春。

聽著五月天的老歌的下午,腦中突然冒出很多感觸。

歌單裡沒有最新最夯的「入陣曲」,也沒有前陣子強力主打的「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我曾研究過為什麼五月天不怎麼出新專輯,卻年年開演唱會,年年大爆滿。

我想很多歌迷應該跟今日下午的我一樣,純粹就愛聽那些早被我們聽得滾瓜爛熟的舊歌,
那些,充滿著五月天的味道的歌。

記得在我國中時,剛開始接觸五月天,
「軋車」、「愛情萬歲」這種亂七八糟的歌詞在大人眼中是禁歌。

某一年的跨年,我阿公看著新聞一邊聽著五月天竭力嘶喊,唱著軋車,
一邊搖頭皺眉的念著:「那屋郎唱這種瓜...教壞因仔大小...叫郎愛企軋車...」

我在一旁尷尬的笑著,不敢跟著high,卻在心裡興奮的跟著大唱:「作陣來軋車、作陣來軋車...」

那時候,五月天是叛逆的代表,是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的我們,尋找認同支持的偶像。

(不過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媽那年代的人開始也接受五月天的歌,甚至會點來唱。
不知道是五月天慢慢走向主流音樂,還是大人越來越習慣這亂世中不夠中規中矩的音樂,只能選擇開放心胸接受。)

大一點,進入五專後,開始學習創作,
從單純喜歡那股反叛的氣息,到欣賞阿信的詞,
在KTV裡,在辦活動時,耳邊響起的曲,是熱血代表。

對五月天的崇拜,開始進入與生活貼合,密不可分的貼切感。

戀愛時,在山路間,在夜晚時,坐在摩托車後坐,跟當時的愛人肆無忌憚的高歌「純真」,
用「最重要的小事」傳遞情意,把「愛情的模樣」當成情書,
覺得阿信很強,怎麼能把感情事描寫得這麼刻骨又不芭樂。
配合當時對音樂、樂團的熱忱,五月天,是神,是愛神。

我雖然不算瘋狂五迷,但看到阿信本人一樣會想尖叫,當天都不想洗眼睛。
也曾創作一首歌詞向五月天致敬,天天都唱他們的歌,當作虔誠的每日功課。

直到現在,聽見這些"老歌",都忍不住想借一下時光穿梭機,
回到那段日子好好回味一下。

那是已逝的青春,即便我的年紀才20以上,30未達,
還是如此緬懷著。

當我發現自己的學生,周圍的高中生,已經不再如此瘋狂追逐五月天,
當我開始也聽著他們的偶像的歌,會皺眉頭,覺得詭異時,
年代已截然不同。

突然腦海裡出現一幅畫面,該不會以後我真的去五月天演唱會朝聖時,
還要說服女兒陪我去,然後blabla滔滔不絕跟她說著那是我年輕時怎樣怎樣崇拜的樂團。

就像現在的我們陪長輩去聽費玉清那樣...

啊,說到這裡,我又想起唯一一次親眼看見阿信,那高大帥氣的模樣。
真不知道如果他跟蘭陵王站在一起,我該選誰...

好吧,上面那句是年輕時花癡少女才會出現的癡心妄想。

看吧,有這等自覺,就表示,自己早就不年輕了。
幾歲都一樣。

繼續聽吧,繼續沉溺在這短暫卻無比美好的時刻。

感謝阿信,感謝五月天。雖然你們現在已經和以往大不相同。
但,身為歌迷的我們,也早就走樣。

我們,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