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陵十三釵│

這是剛好遇到MOD有免費的電影可以看,所以就加減看一下。
一開始看到是戰爭片就有意無意的瞄一下,沒有太認真。

後來查了一下劇情,便開始有些興趣,
認真的看了起來。

這部片主要是描述南京大屠殺時,
日本人的妄為與無道,
有一群教會學校的女學生跟一群秦淮河的妓女同時躲在教堂裡避難,
由於日本人覬覦女學生的青春的肉體,想逼她們當"慰安婦",
金陵十三釵最後為保全女學生們而代替她們前去犧牲的故事。

這是張藝謀導的片,
風格跟他過去的片沒有差太多。

我覺得他很擅長刻劃女人的風華絕代,
如同藝妓回憶錄那樣。

可是這部片的影評很極端,
跟票房一樣。

據說在大陸是高票房高話題,
在台灣卻冷冷清清,乏人問津。

不過整部片還是有亮點的,
第一個亮點是裡面有個假神父,是"頂尖對決"中的男主角飾演的,
好久沒看到他(我沒看"黑暗時刻"),覺得有種熟悉的感覺~(是老朋友嘛?)
他演的角色算是改邪歸正,算是普遍英雄人物中的其中一種,
一開始放蕩不羈,嗜酒嗜財嗜色,後來看見日本人對女學生不人道的暴行後,
便良心發現,改過向善。

有人說這裡不合理,角色轉換太快,
而我覺得倒是可以解釋成因為他自己也曾有個女兒,
所以內心身為父親的良知被喚醒,將心比心,而對這些女學生感到不捨。

加上其實一開始他也不算多壞嘛~
頂多就是不夠熱心,獨善其身,人家也是有做饅頭給女學生吃的啊!

至於第二個亮點就是蘭陵王的女友,倪妮,
我查了資料才知道倪妮就是靠這部電影發跡的,
演這部片時她很年輕,而且這是她的第一部電影。
(能靠這部片躍上中國演藝舞台,還與劉詩詩等人並列,算了不起。)

如果是這樣的背景條件,那她演得真的很好,讓人感覺不出她是生手。
尤其年輕女子要去揣摩一個歷經社會洗練的風塵女子,更是難上加難。

但倪妮詮釋得很好,不會過頭也不會不足,
感受得到名妓的媚與味道,卻不會太騷。

尤其那一回眸,眼神真真勾到人心坎裡去。

角色性格設定上也沒有太大問題,
從一開始就可以感受得出女主角雖然是妓女,但俠義和道義還是有的。

整體來說,並不難看,可能是我也沒這麼專業的去顧慮到什麼利用南京大屠殺這種嚴肅議題來作電影合不合適,
影評中也不乏有人批判整部片將歷史災難導向情色,但我覺得小題大作了,
畢竟日本人燒殺擄掠,還包含強暴性侵,也是事實。

如果單純欣賞故事情節,就不會覺得它有多難看或多不無良。

可惜結尾沒有人知道十三釵去了之後到底怎麼了,
這想像空間留得太大。
減少了一些壯烈的感覺。
(我覺得導演有一點處理得不錯,就是沒有把這十三釵全都英雄化,
也是有表現出有不願意代替犧牲的人,使得這件事情合理又符合現實。)

或許有人說十三釵願意代替女學生去犧牲未免還是太假了些,
可是如果就倪妮片中說服姐妹們的那套說詞來講還是說得過去的,
加上赴約前假神父幫她們變身,讓她們回到清純的學生模樣,使這十三釵欣喜不已的樣子,
也確切表示這些名妓對自己遭遇的身不由己和渴望擺脫的心態。
也許,她們也真的在這些女學生身上看見自己以前的樣子,
保護女學生,就是保護過往的自己,她們已經迫於無奈,不得不低頭一次了,
哪能重蹈覆轍呢?

於情,於理,這十三釵也不完全都是為了女學生而犧牲,
還是帶有一些私人情感與為自己的想法在其中的。

總之,在我看來,還算好看,至少讓我印象深刻。
就演員表現來說是如此,至於導演的部份我就不予置評,那不是我能討論的。

想看這部片,又怕失望的話不妨拋下專業角度的成見,也不要管是誰導的片,
單純欣賞這些新生代演員的付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