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弄人生:

    人生,像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個出口,也可能是一條死胡同。
    生在一個與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是我人生的第一弄;
    愛上了妳,是我人生的第二弄;
    註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是我人生的第三弄;
    失去了妳,是我人生的第四弄;
    母親的逝去,是我人生的第五弄;
    在這五弄裡,我看不見所謂的出口,出現在我面前的,盡是死胡同。

    該是結束的時候了,該是說再見的時候了,
    再見,世界,是我人生的第六弄。』

這是藤井樹最新的第十二本小說。

一開始讓我很期待可是慢慢失去興趣看的第十二本,小說。

但是我還是看完了,然後結局很震撼。
儘管我有偷翻了一下,可是全部看完之後還是免不了震一下。

其實是對『自殺』兩個字難以想像,男主角20歲而已。

上面那段話是六弄的意義,
第一弄到第四弄我其實都經歷過類似的經歷,
至於第五弄擦身而過。
而我今天還在想如果我走進第五弄,
我會不會也選擇了那第六弄?

其實蠻難說的,還沒遇上我就想過最後那條路了,
如果真遇上了,我不知道我夠不夠幸運有人可以拉住我一把。

說說除了結局之外的感想:

基本上這是本有創意的小說,
創意在於他的結局,除了男主角的死之外,
也突破網路小說常有的劇情。
而故事的陳述者真實身分也讓我嚇了一跳,
最有創意的是一開始出現的那個女主角其實根本不是女主角。

也就是說,故事的鋪陳其實是在第一人稱中去看一個第一人稱的故事,
但是其實是第三人去聽一個第三人講故事


OK,我知道很複雜...但是這代表藤先生有在動腦袋,
而他的腦袋永遠讓我猜不到是裝什麼鬼!

但是我覺得他真的沒有必要這麼強調這是個小說,
我不知道是不是為了防止讀者陷入太深,還是他自己害怕投入太多,
所以三不五時就會設計一句台詞一個橋段讓故事跳脫出來。

從前幾部我就發現這個設計了,
不過我不是很喜歡,
因為這個梗一次兩次可以,
多了太過刻意了,不管主要是什麼用意...
我都覺得打擾了讀者的閱讀。

如果是不讓讀者像看連續劇一樣太過沉迷,
我是認為藤先生想太多,因為小說只是文字,
要讓文字變得有聲有影那要有相當的魔力,
所以如果讀者因為你的文字沉迷,
這是個好事,而且故事就是要說的讓人投入,那才過癮。

如果目的是為了藤先生自己不要太過沉浸,
那我覺得可以用別的方式,
例如錄音提醒或是寫到一半準備根棒子給自己當頭棒喝!!(不過可能這篇小說就不能完成了@#%$@#!)

另外,我發現一個藤先生的特點,
從以前到現在藤井樹的小說裡看到的都不只是感情而已,
家庭、友誼還有一些拉哩拉雜的都是故事情節。
是很豐富的,沒錯。
不過有時候牽出去的題外話多到讓我想翻頁跳過...
即使如此,我仍然很佩服他可以想出那麼多有的沒的、不三不四的東西...
就算是人生中的片段好了,那也太多太多了!!

看完這本小說,
我只是有種「不錯,但是還想要更多。」的感覺。

可能是太多節外生枝,太多感情的滋生,
所以故事的主幹讓人感覺不夠深刻...
男女主角的感情讓人很遺憾,
男主角失去親人讓人很遺憾,
除此之外,其實不太能夠理解為什麼男主角要因為這樣就自殺?

當然不是男主角抗壓不夠,
也不是我太冷血,
而是沒有過多的情感讓我感同身受...
以前看藤先生的小說心會酸,
現在我卻只是「喔,怎麼會這樣?死了喔?」...

如果藤先生哪天有幸看到我這篇很長,跟他一樣喜歡說一些「廢話」的讀後感,
那我希望他可以稍微給我解惑一下,
為什麼要讓自己的小說風格走到這樣?
是故意不讓讀者擁有太多情感嗎?
還是作者自己已經麻痺了呢?
慢慢在套公式??

雖然說出了12本小說之後,
的確有實力穩固網路小說之王的地位,
因為也確實有自己的風格和路線,
讓人一看就知道「阿!這是藤井樹的書!」
(風格確立到我看完他的書下筆的那種路線都會跟他一樣了= . =)

可是,我想要看到一點創新,之中再帶點大家熟悉的,感動

(如果冒犯了,書迷們不要打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