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家庭,真的都有一本難念的經。

夫妻之間、親子之間、兄弟姊妹之間...甚至隔代之間都會有問題產生。

的確,家人除了自己的伴侶以外,其他都不是我們能選擇的。
也沒有人說非得要和家人相處融洽不可。

只是,一個家庭中,總是有一個和自己比較親近的人。
對於那個人,既然是自己比較親的,是不是在某些時候可以忍讓一些呢?

家裡和我最親的是我媽,有時候從我和我媽的相處之中我感覺,
或許有很多媽媽不懂得孩子的心聲,常常一意孤行,常常任性的要孩子順從。
但是那是她愛你的緣故,
只是方法錯誤而已。

很多人以為既然是一家人,既然人脫離不了家庭的羈絆,
就應該要互相牽制和服從。

卻忘記就算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就算流著彼此的血,
個體還是擁有個體的個性和想法。

常常我們就是太把家人當家人,才會失去客觀的溝通和評斷。
當你把對方當作是一個很親密的外人,或許反而能接受對方不同的想法。

這麼長時間的相處,本來就不能硬碰硬。
真的做不到良性的溝通,那至少要懂得避免衝突。

我感覺我和我媽媽是互補的。
個性可能相像,脾氣卻不一樣。
我也和媽媽吵過,也有不諒解過,只是我幾乎不在情緒的當下和她正面交鋒。

和自己最親的人,又是相處最久的人,怎麼會不了解彼此的個性?
偏偏瞭解了,還是學不會配合。

父母覺得孩子怎麼都講不聽,孩子覺得父母老番顛,跟不上時代。
究竟是誰錯?

遇上這種問題的時候,為什麼不換角度想?
父母試著回想自己年輕的時候,試著傾聽孩子的心聲。
孩子試著體諒父母已經活這麼久,個性都是深根蒂固的。
往往良好的互動就是從這種磨合之中產生的。

不只是親子,甚至夫妻跟手足之間也一樣。

真的,有時候,我們不應該把家人當作"家人"。

((蔡阿青,都是你一直跟我講話,害我實在是想不起我原本要講什麼重點ˋ皿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