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在話,
這本書在我的書櫃上躺了很久,
我只記得是在誠品的架上看見它,
當下沒有出手買下,
事後不知怎麼的,才用網路買回它。

但是,卻遲遲沒有"寵幸"它,
直到今晚,洗好澡,想起最近在親子天下看見作者的文章,
又不斷在各個地方看/聽見這個作者的名字和她的著作,
才拿起這本我根本就忘是否翻閱過的書,
好好拜讀一番。

可惜,我看不完。

不是閱讀速度太慢,
也不是看到想睡了。

而是我並不想看完。

在看親子天下有關汪小姐的文章時,
我蠻佩服她的,佩服的是她能夠在當全職媽媽的同時,
為自己創造新的出路。

這讓我感覺,原來成功不是遙不可及,
成為作家或演講家是很容易辦到的,
只要妳尋找機會。

可是,
這本書,翻閱到4/5的時候,
我突然停下來。
它讓我想起另一本我也只看一半的書:
「謝謝孩子會頂嘴。」

這兩本書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相信兩位作家媽媽都是很有耐心,也富有愛的媽咪,
在教養的路上也絕對有一套成熟並且管用的作法。

我認同她們的觀念和方式,
卻對於寫作出來的結果有了懷疑。

「謝謝孩子會頂嘴」這本書中,讓我印象最深的,
就是作者那兩個優秀到不行的孩子,
我感覺整本書很像在推銷,
推銷自己的教養方式,推銷自己多年來滿意的成果。

甚至,讓反骨的我比較有疑惑的是,
作者常常在文中透露出自己的孩子在學業方面上的成就,
會讓人有種感覺:「孩子的優劣最終還是要建立在成績上嗎?」
或許作者並無此意,但是看在我眼裡,
仍覺得或許可以著墨的點應該還有更多吧?

回歸到此書,我也有些微感覺到媽媽以孩子為傲的情緒,
當然,每個媽媽都想以自己的孩子為榮,
若能讓孩子成為自己的驕傲,何嘗不是一件好事?

只是,太過於強調自己的孩子有多好,
或是一再重覆告訴讀者,孩子在自己做了什麼舉動後從此不曾再犯過什麼錯,
不曾如何、如何,似乎太神話了。

好似補習班標榜著,來這裡補習的孩子,在我們這樣的教學環境下,
都可以進步喔!!
當然也會有失敗的時候,可是~~~最後幾乎都能考上好學校喔!!

唉,教養這條路真的太複雜,
無法以某個對象為中心思想,然後當偶像般崇拜、效仿啊!

我自然是相信汪小姐很有一套,我也幾乎認同她的管教方式(因為很多是我自己也是如此實行的。),
但是更多更多,還是來自於各個環節的配合。

怎麼看,我就是覺得缺少了那麼一點真實感和貼近的感覺。

於是乎,我再次翻了翻"吃愛的孩子"這本書,
我發現兩者的不同。

比較起來,我的確對於左右雙胞胎的媽咪充滿更多的敬佩與感動,
同樣都算教養的書籍,
我在雙胞胎媽咪的書中,看到更多為人母的心情與真切的愛。
同時也感受到更多孩子的回饋。

或許沒有提及究竟這對雙胞胎有多大的成就或多優秀,
可是從她們的對話與互動中,我就是知道這位媽媽教養上的成功。

甚至,雙胞胎媽咪作者也不評論自己女兒們到底是多好或多壞,(在母親眼中孩子自然都是好的)
而是讓讀者自行驗證,思考著,是否也想讓自己的孩子有這樣的呈現和回應。

說穿了,我並不想看某某某告訴我們一種方法,然後再結果提出一個事情來驗證她說的是有效的。
比起如此的陳述,我更願意接受透過描寫生活中的細節或相處模式,然後由讀者自由心證,自行體會出其中奧妙,
感覺更引人入勝、更有味道些。

其他更細的,我也解釋不清了。

我只能說,我認同這本書的教養方式,
卻不愛其敘述模式(而且從頭到尾好像就是同一件事貫徹始終,一直是重複的邏輯阿...),
它有點像是教科書,
只是讓特別反骨的我會有些質疑照本宣科後的成效是否會跟作者獲得的一樣。

真的有興趣探討我所說的意思的家長,還是可以看一看~

可是,我真的希望同時,您也能閱讀"吃愛的孩子"這本書。

可能,您就能明白我在說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