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1721    

平溪,一個聚集眾人夢想的小鎮。
看著冉冉升空的天燈,
一個一個乘載著無限多的希望。

祈求平安、祈求大富大貴、祈求守護愛情,
各式各樣像糖果般的願望搭上能夠升空的列車,
幫人們傳達至天聽。

會飛去哪兒呢?
何時又會墜落呢?
一路上看見好幾個飛不到遠方就掉落下來的天燈,
老公說,那是載的願望太沉重了。

那怎麼辦?
寄予天燈滿滿希望的主人知道了,
是否會失望得垂頭喪氣呢?

無論如何,
大家還是雀躍的吧?

滿天的天燈,
或許升起的,

是這個老鄉鎮的風華絕代

-----------------------------------------------------------
總覺得今天該出去走走,
畢竟昨日無聊到讓我快悶死了。

看了看蒐集來的旅遊資料夾,
雖然天氣不算好,
但總認為這樣反而比較適合去些純樸的小鎮。

所以突發奇想的選了"平溪"。
好啦,其實原本是想到十分和菁桐的,
誰曉得胖孕婦走不動,
上不了十分瀑布,回程也無法再繞去菁桐逛逛orz
只好寄望下次囉!

花了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來到這個跟猴硐一樣靜謐的小鎮。
我記憶中,可能很小的時候來過十分,對於平溪這些地方倒是陌生得很。
甚至不知怎麼著,之前總以為這裡很無聊。

但是經歷過侯硐之後,我發現我頗喜愛在假日來到這些小鎮上。
看著滿臉掛著雀躍的遊客們,再瞄了瞄一旁像是早已習以為常的老住民們,
這樣的對比,顯得有趣極了。
而且,每當走過一遭,我就更期待在平日時再度造訪這些地方。
我想,當小村莊回歸寧靜時,也許韻味更加迷人。

所以啦,這次又算是抱著探勘的心態,
心裡已經篤定的計劃著要帶孩子們來探險一次!

從菁桐開始,沿途都有可以停車的地方,只是怕不怕走遠而已。
我們找個感覺比較近的地方停好車,便往平溪老街邁去。

老街雖然也不寬廣,
比起九份,人潮並沒有洶湧到令人不適。

沿途自然都是賣天燈的,大的小的,可以放的不可以放的,
多采多姿。

往火車軌道下的一條小橋附近走,
兩攤烤香腸生意好得不得了,
好似吸鐵一樣,將人群全往那兒吸引去。

拍了幾張照,
看見麵茶,覺得好懷念啊!
但店家菜單上還有"太白粉"(不只一家,十分也有賣。),
著實令我不解啊!!

可惜老公對這種懷舊又沒吃過的東西沒有興趣,
我只好繼續尋覓其他小吃。

之後買了個刈包,便滿足的走向平溪火車站。

站旁有幾間供人放天燈的商家,
大大小小在天燈上彩繪啊、寫字啊,
好似很有趣。

當場也看見天燈施放,
真奇妙!(小時候每年都有天燈可以在家中屋頂上放,卻已經忘記那種感覺了。)
(還有的天燈下面掛了一串鞭炮,好熱鬧啊!)

跟老公討論了一下,決定買前往十分的火車票(因為菁桐跟十分是反方向,所以只能擇一。),
月台上擠滿了和我們是同目的地的人。

火車到了,
原本沒有打算要坐著的我,居然被讓座,
頭一遭讓我自己還意會不過來,
只覺得好新鮮啊~(懷孕以來除了老公開車,有搭公車的時候車上都是有位子的,所以還沒被讓座過!)

過了兩三站沒有聽過的站名,
十分站就到了。

下了車,走了一趟靜安吊橋,晃得很厲害,
還沒翻修的碧潭大橋當初也是如此嚇人的。
到橋的另一頭,發現找不著路了,
只得又走回頭。

最後覺得瀑布可能太遠,加上有些飄雨,
所以就在老街逛逛吃吃東西就好。

還有幸看見火車從老街中間穿越過呢!
這讓我想起電視節目曾介紹某個東南亞國家的市集也是開在鐵軌旁,
那火車一過,攤販三十秒內迅速收攤的盛況,讓我好想親眼大開眼界啊!

四點多了,
趁著回去的人還沒很多,
我們急忙回到平溪牽車。

回去路上,看著一個一個持續往上飛翔的天燈,
我不禁好奇:
天燈裡頭的火是怎麼燃燒起來的呢?
為什麼天燈會掉下來?
掉下來後不會燒到房子或樹嗎?
週圍的住宅和那一大片山區,都不怕火災嗎?
這裡會不會有很多天燈掉落後遺留的垃圾呢?
每次都是誰去清理的?他們看見上面的願望時會笑人們要求太多,還是早已麻木了?

是啊,我就是好奇寶寶,
這些問題我想別急著找答案吧!
等著下次帶孩子們來,或是帶著自己的孩子來時,
再跟他們一起探索答案!

想看看更多天燈小鎮的風貌嗎?
到相簿裡看圖說故事吧!

http://www.facebook.com/chanel.haung#!/media/set/?set=a.3631339744292.2163159.1298070456&type=1

 

(今天的遊記好文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