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_5154  

♥ 為什麼出發?

其實沒有為什麼,很臨時,很匆促,我也忘記我是受了什麼刺激才想到要去XD
說實在,以前對日本沒有什麼過多的憧憬,真的。

但突然就很想去走走看看,加上有mt紙膠展的催化,
於是就這麼走了(笑)。

♥ 行前的準備?

我們幾乎是出發前十天才決定要去的,
當天決定後就先詢問一些朋友,
可是大家給的線索很瑣碎,我也不知道從何問起。
只能有一些簡單的想法跟理解。

老公開始喬假之後,我也開始找旅行社幫忙訂購機+酒,
可是等到時間確認後,已經是出發的前一周,好多旅行社的套組都已經完售。

最後只好機酒分開訂,也很幸運的透過燦星旅行社訂到了華航的班機。
(其實不是沒有機票可以買,廉航都還有空位,只是我們得等老公早上下班才能出發,
所以趕不上總是時間很早的廉航orz)

而且奶茶坐華航的班機雖然需要算機票錢,卻有折扣,感覺划算一些了XD
(除了旅行社,也可以直接找航空公司提供的自由行方案,有時候不會比旅行社提供的差。)

機票訂好後就著手尋找飯店,
一開始是用Agoda,後來用了背包客棧(資訊很多,可以參考~)和TripAdvisor的比價系統,
發現Hotel.com的價格其實比agoda低,又一樣是中文頁面,使用方便,就直接在上面訂房了。

***請注意:
1. 訂購飯店的網站很多,但價格要稍微看仔細,是含稅還是未稅。Hotel.com跟agoda上顯示的價格通常是未稅,必須進入到訂購頁面才看得到實際支付的金額歐!
2. 有時候同一間房會有兩種價格,除了是含早餐與不含早餐的差別之外,可能還包括是否提供取消訂房全額退費的服務。如果選擇較低的價格,大多是取消訂房時會酌收手續費,但不用擔心,通常都會有給一個期限,期限內取消還是可以全額退的~
3. 我們這次有遇到第一次訂購的房間在線上刷卡頁面過了之後顯示沒有訂購完成,可是還是收到扣款的通知,別忘了把訂購取消的畫面截圖存檔,一個月後若尚未銷帳(飯店通常不會很快請款,所以得30日後才能真正確定是否有扣款。),可以提供給銀行做為銷帳證據。

機票房間都搞定後,就剩下行程規劃。
結果訂好機票房間的隔日,我又決定多留一天(原本是五天四夜,午去午回。)好讓行程不會太趕,
立馬又請燦星幫我改回程機票時間(改時間不用另外收費),幸好也有可以配合的班機,
同時因為原訂的飯店無法多續住一天,又另外訂了最後一晚的飯店。

所以說,如果時間足夠不需要搶的話,最好先想好大致的行程再來訂機票住宿喔!

規劃行程時,我大多參考"林氏璧"的文章,不過他蠻多文章時間比較早期(近期有變動的他還是會更新),
所以某些部分還是有另外google其他網路分享的文章。
(而且,建議一開始先看林氏璧的懶人包就好,不要看太多,他有的說明太詳細反而搞得很複雜,
第一次接觸東京的人會完全傻眼。我後來就先看其他人的介紹,再回頭看林氏璧就顯得明瞭多了。)

同時也為這次行程買了不少旅遊書,
最實用的非:"東京攻略-完全制霸-完美進擊版"莫屬!!!
首頁有的東京地鐵地圖在我安排行程時佔了很大的協助角色,簡單明瞭又易懂。
裡面介紹景點部分豐富,並且都有告知哪個出口可以到達哪些主要景點,
基本上如果要帶到日本去,這本絕對是首選!
除此之外還附贈一本東京各區的簡略地圖,算是臨時抱佛腳時也派得上用場的小工具!

另外一本我比較少用但也很推薦的是"東京旅遊全攻略(2014-2015)",
一樣算詳細,比起上一本,這本算是更行前的功課,因為還有附帶當地的一些小歷史什麼的,
可以讓你更了解景點的背景故事。

如果不是急著出國,不妨先閱讀後者,再以前者做為輔佐。

交通部分,則是使用林氏璧推薦的http://www.jorudan.co.jp/beta.html ,還有app可以下載使用,
不過app版有個缺點,就是很多站名是用日本漢字,我們手機打不出來,而手機版又無法用地圖點選車站,
於是我又下載另一個類似的app(下圖圈起的那個):
(最右邊的是Jorudan的app)

888

它可以拉地圖出來也可以顯示附近的車站讓你直接點選,
在日本後面幾天我幾乎是隨走隨查時,使用這個app的便利性就大過於Jorudan。

大致上,有了這些工具,再參考網路文章,
安排行程就沒什麼問題。

最後還可以把行程放到ptt的日本旅遊版上讓資深的學長姐幫你注意一下有沒有其他問題。
當然FB的社團跟背包客棧也可以放這類文章,
不過根據我三邊都放的經驗,ptt的人反而友善許多,
這次帶小孩+孕婦身分,在FB社團中被念得很慘。
背包客棧好像會有管理員過濾留言,所以還是有遇到好心人直接幫我點出每天行程的問題跟建議~

♥ wifi網路的分享?

這次我們租的是Horizon的au HWD11嵐(4G吃到飽)的wifi分享機,(都是老公,害我行前很蠢的擔心3G手機可不可以用4G wifi =.= 在此呼籲:可以!!!)
透過林氏璧優惠,原價一天309元變成一天289元。

因為考量我會大量連線或上傳照片影片,所以為了防止被鎖,
吃到飽比較保險一點。
而林氏璧推薦的小紅機,據說待機時間不長,要一直充電,實在麻煩~
因此最後就選了電力足夠又能比較無流量限制的嵐。

另外,我自己的手機有開通遠傳的國際漫遊,有使用才有費用,
最高一日收費399元,未達一定流量,就是按階段性收費。
遠傳配合的是日本Docomo電信,算蠻大間的,收訊都還不錯。
可是我中間好像有不小心選取到另一間(Soft bank)的訊號,收費就比較貴一點。
大家在點選電信業者時要注意

會再加開國際漫遊是以防兩人不在一塊兒時,雙方還能夠透過網路保持連繫,
而且還是得保持一方的手機通話功能是正常使用的,在台灣的家人如果有急事要連絡也才找得到人。

這次的wifi分享機使用上前兩天沒什麼太大問題,
電力果然很夠,可是第三天就出現前一天晚上看還有三格,隔日卻瞬間沒電的窘況XD(還好有帶行動電源),
而且後面幾天都會突然收不到訊號,得重新開機才能順利連線。

所以我其實還蠻常開國際漫遊的XDDDDD

在這裡偷渡一個好用的小東西,是我這次旅行時才發現的好物!
那就是OTG讀卡機!!

簡單來說就是可以插在手機上的讀卡機,
我買的是雙頭的,可以插在手機上也可以連接電腦,
主要是插記憶卡,對於相機還停留在無法即時上傳的時代的人而言,
此物超級方便!在相機與手機照片的傳輸中,顯得便利許多。同時記憶卡也可以成為手機的另一個擴充記憶體。
大推此發明啊!!!!!!!

♥ 東京的交通?

這次最讓我困惑的就是東京的交通了。

在安排行程時,光是如何從成田機場回飯店就讓我研究一整天。

不熟悉的人真的會被那複雜的交通網絡給嚇到,搞得不知所措。

在訂購飯店時,就可以先想好要在哪個機場下機搭機
像我們住在汐留,其實離羽田非常的近,可惜想要改松山飛羽田的班機已經來不及。

在回飯店的眾多路線當中,我後來選擇一條很冷門的路,
就是坐JR成田線【千葉-空港】快速車(久里浜行)一路直達新橋
一開始搞不懂系統給我的路線中<<直通>>代表的是什麼意思,
到底需不需要換車,後來確定不用下車之後,這條路線就成了最方便的路線。

因為一路到底,不用轉換月台甚至車站。

當然速度上可能沒有NE'X來得快,座位也不夠舒適,
但我們到飯店時已經是晚上,其實早到晚到半個小時都無妨。
加上有帶小孩,能夠減少移動次數,跟避開像東京這樣的大車站轉車,
是最好不過了。

解決完在日本遇到的第一個交通難題,
接下來就是行程中每次的交通轉換。

到了現場我真的覺得自己多慮了,
大致上日本的地鐵就是像台灣的捷運,
頂多像捷運+火車。
容易造成困擾的是有不同的地鐵營運公司,
所以路線繁雜,而每個營運系統的月台都是分開的
幸運一點就是同個車站內上下樓轉乘,
悲劇一點的可能同樣站名,JR站跟東京metro站相隔十萬八千里(我們目前遇過距離隔最遠的大概要步行10分鐘。)
所以規劃行程時,我還很高興有些轉乘點可能是2號月台到,2號月台發車,以為這樣就是同個月台下車換車就好,
孰不知,此2號跟另一個2號月台根本不是同一個啊XDDDD

大部分,東京metro跟都營的月台相隔比較近,JR比較容易跟另外兩者相距較遠。
加上在優惠票券部分東京metro和都營可以一起使用,
在規劃路線時不妨善用這一點,減少一些麻煩。

我們在第一天下飛機後就立刻買了Suica(2000日圓,含儲值1500元+押金500元)
以及Tokyo Subway Ticket(東京地鐵優惠票三日券),此優惠券一張1500日圓
可搭乘所有東京metro+都營路線。
從啟用那天開始連續三天,無限次進出上述兩條路線的車站。
如果你安排的行程中,三天內會搭這兩個系統超過1500元,不妨購買這個優惠券,
省錢啊~(此優惠券只能在機場買的樣子~)

另外還有單日二日券,但平均起來還是三日券最划算~

搭乘日本的地鐵大抵上沒太多問題,
都會有明確的指引,讓你不至於迷失方向。
有問題也可以問站務人員,他們都會盡可能的協助你。

很妙的是,總是可以在站外看到購票機/儲值機,站內又看到"清算機",
我們剛開始研究很久,後來發現同樣都只是可以儲值suica(西瓜卡)的機器而已XD

除了儲值功能,還能夠列印搭乘紀錄當作紀念歐!

最後,我一定要靠北一件事,(其實是我老公很想靠北),
或許是日本地鐵發展已久,加上常常挖到地下四五層,
所以在無障礙設施部分,考量得不夠詳盡。
雖然八成的月台跟出入口都會設置電梯,
可是我們還是遇到好幾次沒有電梯也沒有手扶梯的狀況。

第一天從新橋要回汐留時,就是怎樣都找不到電梯,
而且日本電扶梯超快的啊!!!!!!(已經習慣台北捷運電扶梯的龜速XD)
讓我們一邊帶小孩一邊提行李,一路膽戰心驚啊!

之後更是為了找電梯,浪費很多時間繞路,
有時候老公就是打死不相信沒電梯,最後都只能含淚接受真的沒任何無障礙設施的窘境QAQ
有的站又很長很大,或是好幾個出口,
要尋找便利的通道真的很困難。
(or有電扶梯或電梯但在那之前還得先經過樓梯orz)
所以我們超級懷疑,難道東京都沒有殘障人士需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嗎?
還是有推手推車的父母們都只能選擇便利的車站呢?
(事實證明,我們六天內只看到不超過五次坐輪椅的...)

這點相較之下,台北捷運人性化多了,
好讓人感動啊~~~

誠心建議,若要帶嬰兒手推車去東京搭地鐵的父母們,
務必要有心理準備,
可能爸爸得健壯一些,扛推車是家常便飯啊XDDDDD
要進出車站前不妨先看看地圖,直接尋找有電梯標示的出入口,
省時省力!!!

(老公十分不能接受這個事實,最後還是看到部落客分享,一邊承認日本車站設計很機車又差點落淚的說他找到天涯淪落人了!!!
更好笑的是他已經找電梯找到很有心得,每次我想勸他放棄時,他總是說我不能用台北人的思維來看日本車站的設計!!電梯一定是藏在什麼地方!!)

(恩...好吧,他們電梯的確總喜歡藏在很隱密的角落或是大樓裡= .. =)

不過東京的民眾還是很熱心貼心的,我們一路上遇到不少好心幫忙的路人,
有的是幫我們扛行李,有的是給我們指點迷津,
不少站務員在我們要進站時看我們推推車,也會主動先告訴我們這裡沒有電梯。

這個看似嚴肅冷漠的族群,內心仍然非常柔軟良善~
(但真的沒什麼讓位文化XD雖然車內都有標示,但我沒遇過讓位給我的...)

 

(未完.恩........應該未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