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轉自雅虎新聞:

監察院長王建煊昨天參加「閱讀宜蘭.學習型城市」講座,分享閱讀經驗,
談到大學生打工問題,批評打工是賤賣大學
黃金時間,
把黃金時間當成石頭賣掉,真的是「笨死了」。

一小時80元 賤賣黃金時間

王建煊強調讀書很重要,要選好書來讀,他喜歡讀名人傳記,
名人傳記是經驗累積,擷取經驗,不要走別人跌倒的路,比較容易成功;
他鼓勵看書要劃重點、作筆記,有時候,書裡一句話就可以感動及影響別人。

王建煊話鋒一轉,批評大學生有夠差勁,跑去打工賺錢,一小時八十元,賤賣黃金時間多可惜!
有時還蹺課,打工一天賺七、八百元,騎機車載女朋友轉來轉去,吃個牛排就沒了,
大學四年是最後念書時間,不好好念書,把最寶貴的黃金時間當石頭賣掉,真的笨死了。

他還提及,大學生打工普遍,主要原因是嚐到金錢甜美,被金錢迷惑,讀書時間少了,
學校招生不足也不敢得罪學生,馬馬虎虎就畢業了,結果成績慘不忍睹,沒打下基礎,一輩子都後悔。

 「金錢甜美 害死很多人」

他指出,尤其糟糕的是,大學生把黃金時間當石頭賣掉,還沾沾自喜覺得不錯,
沒打工的還羨慕打工的,怎麼會有這樣的社會狀況?怎麼會流行這樣想法?
金錢雖甜美,卻害死很多人,官員
貪污也是這樣,嚐到金錢甜美,很多罪惡就是這樣來的。

王建煊說,學生打工另一個理由是可以得到工作經驗,這是美化說詞,
「少來這一套」,大學好好念書,畢業的第一年當打工年、當實習經驗年,不就可以嗎?
如果家裡實在窮,不打工沒有辦法,他鼓勵清寒
貸款,不要把大學黃金時間賣掉。

王建煊也感嘆,現在大學生都不買書,不買書要怎麼讀書?
校門口附近影印店最多,學生的書很多是影印的,老師教到那裡才印到那裡。
-----------------------------------------------------------------------------------------------
看到"笨死了"這三個字,感覺好像什麼名人的口頭禪一樣,
只會讓我噗哧一笑。

我同意大學的黃金時間是要認真在課業上沒錯,
畢竟學費都繳了,不唸是讀心酸的嗎?

可是,打工跟唸書有沒有衝突呢?
難道大學生活四年裡,除了埋頭苦讀之外,
不能做其他事情?

照這個模式,談戀愛、玩社團、交朋友,都是把黃金時間賤賣,
有的甚至更花錢,連賺都沒賺,這些不但笨死了,還虧大了!!

我想,這世上跟神人一樣,可以一邊打工一邊念書的好夥子還是有的。
這些人應該都算奇葩了。

王先生還說,他喜歡讀傳記的理由是,可以學會不走別人走過的失敗路,
會更容易成功,喔? 這麼神奇?

成功就是堆積在一堆失敗之上的,
沒有跌倒過,怎麼有機會爬起來?
如果他能夠因此避掉很多人生的冤枉路,
那怎麼會只是個監察院長咧?

不知道比爾蓋茲是不是跟他有一樣想法。

如果有,我想比爾比較有公信力一點。

難道在職場上,聽前人分享工作經驗,
就無法少走一些會跌倒的路嗎?

這想法未免太偏激。

我自己是從小打工到大,
我自覺打工的經驗讓我體驗很多學校沒有教的事情。
同時也給了我不同的價值觀,
但卻不是王先生所指的只有金錢的部分而已。

畢業後打工一年來累積經驗?
當然沒有不可,只是都畢業了,還耗費一年打工幹嘛?
打工能占掉多少時間?
這四、五個小時,也是一種學習,不是嗎?
這社會已經不是只有學校教的才是王道。
有時候,學校老師教的還只是更膚淺的東西而已。

如果遇到一個打混一點的教授,
他連書都沒給你訂,上課常常在廢話,
還以All Pass老師自居,想當個好好人,
這樣就不是浪費我們的黃金時間?

如果家境不優的孩子請了清寒貸款,
想到要畢業就要背債,
結果卻"遇人不淑",遇上爛教授,
這不是更悲慘?

看完這新聞稿,
我只覺得王老先生原來還停留在很八股的年代,
他還是找一塊地,去養鴨養雞好了。

我不贊成一昧的用金錢衡量事物的價值,
包含打工,
可是有效率且適當的兼職,是可以讓自己視野更開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