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們準備上溪東里,去探訪三峽茶葉的故事。

梅子找到的這間大眾茶行,如果問在地的老人們應該都知道。
因為我們在不算大的一樓店面中感受到歷史的軌跡。
(天仁茗茶也是跟他們進的茶葉喔~)

今天跟我們分享的是茶行的媳婦兒,
這麼漂亮的老闆娘果然跟茶很對味,
很有氣質啊!

一開始她一邊請我們喝三峽獨有的碧螺春,
一邊講解著茶葉。

SAM_7776

她說,早期碧螺春全台只有三峽有,
即便後來其他地方也出現碧螺春,
但論等級還是三峽的好,而且三峽的碧螺春茶種還是特有的柑仔種(這種茶種只有三峽有),
因為三峽的氣候因素,讓碧螺春能在此地好好的發展。

這種柑仔種種出來的碧螺春啊,喝起來有一點點橘皮的果香,
而且冷泡一樣回甘。

碧螺春最好的等級是要在清明前採收,
那時的葉最嫩,因為一心二葉的嫩碧螺春不好採,
得有高竿的手工技術,所以價格自然是最貴的囉!

老闆娘突然像是購物台的購物專家一樣,
跟我們大讚碧螺春的好,
據說可以瘦身~而且可以冷泡,方便又好喝~
重點是,吃完大魚大肉後,立刻來壺碧螺春,
可以馬上感受到解油膩的功效喔!!

原本對茶沒有這麼喜好的大家,一聽眼睛都亮了,
趕緊把杯裡的茶喝完,好再跟老闆娘討一杯呀XD

SAM_7780
泥看看泥看看~老闆娘有兩個孩子了,依舊氣色美好,白裡透紅,身材也維持得很好!!
聽說都是碧螺春和東方美人茶的功勞啊!!

接著,我們請老闆娘拿一些茶葉教我們分辨~
也讓我們聞聞看茶葉的味道~

SAM_7767
第一種自然是我們剛剛才喝的碧螺春。
聞起來有些茶香,卻不算濃郁。

有些白白的地方就是俗稱的「白毫」,不過老闆娘說為什麼有白毫我忘記了T^T(原諒生完小孩的腦殘婦人~)

SAM_7773

第二種則是三峽另一個特產:龍井。

SAM_7768
它和碧螺春味道很像,不過較濃郁。很明顯看得出兩種茶葉的不同~

SAM_7775
再來是大家熟悉的烏龍茶:

SAM_7771
一丸一丸的,感覺好妙~
如果沒仔細聞,其實聞不太出差別。不過聞久了還是有些許不同。

SAM_7772
此時老闆娘告訴我們一個知識,會這樣一球一球的是高山茶,越大球代表茶樹位置越高~
好想看烏龍茶泡時伸展開來的樣子啊~

SAM_7770
最後則是東方美人茶~
這茶的故事很妙~原本在新竹峨眉產時,因為被蟲咬過,所以賣相不佳,
當時人們幾乎把這茶都用送的轉送出去。
結果有一天有人居然把這種茶葉賣掉了,賺了把金子,回來說給人聽,
別人都不相信,直說他膨風(台語吹牛的意思),所以這種茶原叫膨風茶。

後來不知怎的,就變成一個這麼好聽的名字。
老闆娘說,這茶葉一定要是蟲有咬過的,喝起來會有一種果香,
也是她本人自己常喝的茶葉之一。

近來被推廣的原因是,因為被蟲咬過,表示無農藥,完全是有機天然的啦XDDDD
(而且很耐泡~碧螺春也蠻耐泡的喔!)

SAM_7779

接著,好奇寶寶我就問了一些茶葉的保存方式,
老闆娘說茶葉怕潮濕,每種茶的保存期限也都不同~像東方美人茶可以放五年之久~
如果拿出來怕有濕氣,可以裝一碗,直接放進電鍋裡,不用加任何水,
讓它乾烤一會兒,就又像炒過的囉~

我又想起茶葉似乎有許多可利用之處,問了老闆娘,果然~
老闆娘說她的公公會將茶葉的小茶枝裝成一袋,當茶枕,可驅蟲又除臭。
另外茶籽壓出油,就變成茶油或苦茶油,坐月子時拿來烹煮比麻油還好,
(我坐月子時就完全都是吃茶油,如果不要天天餐餐吃,其實是真的不錯...不會太臊。)
苦茶油則是對腸胃很好~長期腸胃不好的人可以用茶油拌麵線吃~
(老闆娘還教我們如何分辨好的茶油,將瓶子倒過來,產生氣泡越少越好喔!)
至於壓完後剩餘的籽可以再磨成粉,拿來清洗碗盤很好用!
因為茶能去油膩,因此茶籽粉當然也是可以去油的囉!
老闆娘說,茶籽粉很適合讓剛學會洗碗的孩子用,就算沒沖乾淨也沒關係,
反正是天然的,吃下肚也很安心啦!說完東東立刻打包一包回去想給小一的孩子們用XD
至於泡茶剩餘的茶渣也是一樣,除臭除油都很好用~

除此之外,我們還眼尖的看見秤茶的磅秤,可惜沒拍照。
老闆娘驕傲的說,老祖宗的智慧比電子秤還準~

之後老頭家回來了,我本人又瞄到一旁有賣紅茶綠茶,於是又犯好奇的問:
「請問綠茶跟紅茶是茶葉的名稱還是統稱?」

無奈老頭家可能與我不契合,只告訴我綠茶跟紅茶的差別只在於,紅茶有發酵,綠茶沒有。
至於是不是同種茶葉依舊是無解orz

(老茶行真的歷史悠久,還保存三峽農會舊時的照片耶~原來三峽農會是全台第一間農會~
為了利益拆除真的太可惜了!!)

(不同茶葉泡出來的顏色也不同喔~)

老闆娘說,現在來買的都是老主顧,所以茶行裡的價錢和茶葉都很實在。
無奈這種傳統產業越來越沒落,不要說種茶採茶炒茶,
光是泡茶的技術就博大精深到傳不下來啊~
連老闆娘自己都還來不及學會呢!
因此很多同行都紛紛靠觀光或茶的副產品轉型,
不然很難撐下去啊~(她說得對,近年來台灣人都改喝咖啡了> <)

聽完茶行的哀桑之後,我們繼續前往後山觀看小茶園。

SAM_7791

這段小路是從對面辭修高中校園內通往後山的,
小小的一條路,卻充滿許多驚奇。

SAM_7790
我發現旁邊還有彎掉的甘蔗~原來甘蔗也會屈服的啊!

SAM_7787
(這辣椒真的超大根~所以我猜它不辣XD因為小的朝天椒最辣XDDDD)

SAM_7785
這真的很驚奇!!我一直不知道鳳梨長怎樣!原來是長這副德性~好奇妙!感覺就像是有人直接放上去的啊!!
聽說會跟西瓜一樣(其實我也沒看過西瓜小時候),從地底下冒出來...
但是...到底是怎樣冒出來的呢?

SAM_7794
一旁還有菜園,好大一片~

SAM_7795

SAM_7793
老闆娘說以前有養豬,都會帶孩子來看豬~

SAM_7796
另一邊則是有一大片檳榔樹林,剛好遇到人家在採收。

SAM_7797

SAM_7826
我們硬是要叫人家讓我們拍一下XDDD

SAM_7807
終於找到茶園(其實一旁也有零散幾棵,還有很香的野薑花~野薑花10月時是盛開的季節喔!)

SAM_7810
這就是碧螺春,一心二葉的茶葉~(不是一心二用喔XD)

SAM_7813
放眼望去,想想如果要採完整片茶園也是很累的XD

SAM_7816
大家都很好奇著觀察研究。

SAM_7818
老闆娘拔了一小株茶花讓我們看。

SAM_7821
有淡淡的清香。

SAM_7822
(意外發現這張XDDDD兩個是在不高興什麼XD)
 SAM_7823 
看了一會兒茶葉,大家還一邊驚嘆在山中生活真清幽~
(但都市人真的很難這麼清閒啊~偶爾度假可以,天天住可能得適應好一陣子~)

   SAM_7798                   
下山前還特地再拍張檳榔照,到底為什麼要這麼熱衷檳榔我也不知道。

今天短短兩小時中,收穫許多。

也在跟老闆娘的聊天中找到許多有關於老三峽的共鳴。

我慶幸我還沾過一點那時代的邊,所以我看到古井時還可以驕傲的說我小時候就看過了~

歷史的軌跡與沿革真的很奇妙啊!

希望大家如果想買茶,可以到溪東里找這個有故事的大眾茶行,
裡面的老闆娘和老頭家會告訴你許多茶的故事喔!!

 

文末,我查了些跟茶有關的資料~看不過癮的就再多參考吧^^
碧螺春:http://zh.wikipedia.org/zh-tw/%E7%A2%A7%E8%9E%BA%E6%98%A5
龍井茶:http://zh.wikipedia.org/zh-tw/%E9%BE%99%E4%BA%95%E8%8C%B6
烏龍茶: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9%8C%E9%BE%99%E8%8C%B6
東方美人茶: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8%9C%E6%96%B9%E7%BE%8E%E4%BA%BA%E8%8C%B6
(東方美人茶的確要在端午後採收~原來白毫烏龍也是指這種茶啊!)       
白毫:http://zh.wikipedia.org/zh-tw/%E7%99%BD%E6%AF%AB
三峽茶史:http://www.seeland.org.tw/10real/04main-tea0106-history-moreinfo-main.htm
(看完此資料,我發現有人說三峽唯一茶種是碧螺春,也有人說是龍井,加上這裡說龍井是柑種,兩者味道又相似,所以我推測,應該是同一種茶家族,只是有些許不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