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颱風天一定要廢話一下才過得去。
尤其是這種心情不高不低的颱風天,尤其是這種整天都在假日被陰的颱風天。

為什麼只說作詞?

第一,個人我只會作詞,曲子我只會用哼的。((雖然我也是有不錯的音樂底子的XD))
第二,我也只有作詞可以講而已阿,說不定我的頭銜來講作詞都還不夠格咧...((頭銜?))

好了,廢話不多說,但是也許以下都是廢話XD大家當作颱風天在家沒事看看就好ˇˇ
((前提是你家要沒停電歐!))

在此要先謝謝威跟嘉先後告訴我華研詞曲大賽又開始廝殺的訊息,
這真是我的一大煩惱啊!!

我真的必須說,評審的標準很詭異。
這種比賽還是以個人喜好為主的成分較高。
基本上評審不愛,他什麼理由都可以作為打槍的理由...

現代音樂人都倡導個人創作,連星光大道裡只要唱自創曲還唱得不錯的時候分數就會自動以不一定的比例增加。
個人創作中又希望人人都有創意,
可是創意來創意去之後,最後唱片公司只會跟你說:『這不是主流音樂,沒辦法賣。』

好吧,那你就想說寫個目前市場上最熱手的"主流音樂"好了。
結果評審跟你說:『歐? 這個太芭樂了歐!!還感覺有點抄襲誰誰誰的風格...要多加一點自己的個性歐!!』

阿不然現在是怎樣?

所以說,主不主流這種東西很難判定。
有人愛就是主流,只有你自己在房間自high那就是非主流。
如果哪天你能像周杰倫那樣把自己的東西變成流行,那你就是主流。

那來說說歌詞的深度好了。

但是說真的,個人覺得詞的深度和能否產生共鳴一點關係都沒有。

舉例來說:張震嶽的"我要錢"基本上在一堆文人雅士的眼裡是沒有什麼深度可言的,但是他引起共鳴,因為大家就真的是很需要錢。

而徐志摩的"再別康橋"被轉唱成歌曲,這個可有深度了吧?!雖然他的感情史讓我哧之以鼻,我還是要說他文筆真不錯。
問題是...歌唱出來誰跟他產生共鳴? 住在康橋附近的民眾? 還是走之前習慣揮揮衣袖的人?
當你失戀、被當、身上錢被扒、走路被人行道上的石頭陰的時候,不會想躲在房間說:『給我來一首再別康橋吧!!』?!

當然這只是部分例子,也是有一些是可以推翻的。

可是我只是想說,咬文嚼字真的和共鳴沒什麼關係。
很多膾炙人口的情歌其實很白話,只要作文分數有達到70分以上的人應該都講得出那樣的詞句。

就算現在的歌詞流行拋棄文法,把動詞當名詞用,把形容詞當動詞用...
說穿了他也只是把白話句子做個重組而已。

讓人感覺到有感情的不是那顛倒來顛倒去的句子,
是每一個字詞...

心痛? 是有多心痛?
那你不要管嘛...
心正在痛的人他自然知道他自己有多痛...

可是心痛這兩字你如果硬要換別的很難記的字去代替,那聽歌的人就會鑽研那到底是怎樣的一種感覺...
然後就忘記自己到底是心多痛了...

恩,這麼說起來也是有他的好處的啦。

另外,歌詞的好壞,被評論得如何也是需要一點運氣...
因為那要看曲子和唱的人的功力。

有的歌曲詞很好,可是旋律很難記,low掉。
有的歌曲詞很爛,爛爆,可是旋律很動人,就high了。

所以如果哪天誰的詞被唱片公司選中,也不要太開心。
如果配上的曲子真的不是很好,那就是浪費了自己的作品。

講這麼多,也只是想說...如果有人要一起參加華研詞曲,得失心就放輕吧ˇˇ
去年我也是不報以任何希望的。

可是我還是希望今年不要只抱一把吉他回家orz

哈哈哈。((前幾天沒空打,今天廢話一大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