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媽媽」,
從小到大,一個讓我又怕又愛的作文題目。

愛的是,跟媽媽之間有好多事情可以寫;
怕的是,每一個和媽媽相處的細節,都是讓我立刻落淚的罩門。

就像現在一樣,
從媽媽發病至今,
其實有好多感觸好多話可以說,
卻都不敢說,不願說。

害怕說了,擔心的事就成真,
每一天都僥倖的認為會有安然無恙的那一天。

可是說真的,
當我發現那一天離我們越來越遠時,
空白,反而替代了恐懼和慌。

小時候愛胡思亂想,
有時想著如果媽媽不在了,
怎麼樣。

眼淚掉歸掉,
心裡仍是鐵齒的認為哪可能有這一天。

所以,打從心裡壓根沒認為有一天我會失去媽媽。

從很小,我就跟媽媽相依為命。
但是我很自豪我擁有很多好的東西。

穿的是奇哥的衣服,
腳踩的是華麗的鞋子,
房間裡書櫃中擺滿我的叢書,
只要有空,百貨公司、動物園或海邊,
就算是租車,我媽也載我出去兜風。

可是我媽不寵我,
小時候被打得兇,
外婆在後面追喊,
我哭鬧著被拖進房裡修理,
是常有的事。

跟媽媽出去外頭住之後,
更是有被關在門外不得入內的情節發生。

不過奇妙的也是在這裡,
嚴加管教歸嚴加管教,
該有的自主或彈性也是有的,
當初我因為練琴累了,說不彈了,
媽媽也沒繼續逼著我學,只說我開心就好。

之後有了大弟,跟媽媽相處的印象開始模糊,
住回外婆家後,我只知道媽媽好像很忙。

還記得那時跟媽媽之間有一本交換日記,
五姨六姨幫我念出媽媽寫的內容,也幫我寫,
那是我和媽媽交流的方式。

開始上小學後,有一陣子我是鄉下的野孩子,
所有跟媽媽的回憶,幾乎都被學校和鄰居的玩伴取代。

沒多久,媽媽再婚了,
我跟著她一起和繼父生活。

重新和媽媽住在一起的生活沒有我想像得好,
對我和對媽媽而言,那段都是一個令人極力想擺脫的枷鎖。

那時,也是讓我對媽媽有怨懟的開始。

曾經,我很怨恨她為何找了一個不懂得珍惜她的男人,
害我跟弟弟要陪著她一起經歷家暴,父母吵架,繼父喝醉酒讓我們差點失去生命的種種不堪。
每次我們逃離那個家,她又回去時,
我真的好想與他們一刀兩斷,
我不懂,為什麼不能三個人好好過日子就好,
以前的我沒有爸爸,也過得很自在呀。

小弟出生後,情況仍是時好時壞,
雖然還是什麼話都會跟媽媽聊,
但心裡有塊地方,卻怎麼樣都不會跟媽媽提起。

國中時,媽媽很常跑我們學校,
當然不是我不乖,而是三個孩子中,
只有我的學校活動,媽媽是每個都參加的。

因為媽當上我們班的班親會家長,
所以任何大小事,她都親力親為。

陪著我們一起練啦啦隊,
帶著我一起參加國語文競賽,
聽我說那時戀愛的風花雪月,
甚至願意接納我的好朋友,在她們翹家逃學時,
把她們接來我們家住。

至於我的成績,她只覺得放心,
不要求更高,反而在外人面前總是讚揚我的好。

國中畢業,媽媽也不干涉我要填什麼志願,
最後主動給了我五專的選項,
我想她很清楚自己女兒適合走什麼路。

她跟大多數的媽媽一樣,
在我就學前親自帶我搭一次公車捷運到學校,
新生入學那天也是陪著我到學校報到。

五專時,因為交通方便,
所以我住在市區內的外婆家。
跟媽媽分居,我還是有什麼新鮮事,都會打電話跟她分享。

有時一見面,或是在一起過夜,
就聊個沒完,一聊就到天亮是常有的事。

之後,她仍是保持那樣的態度,
不管我做什麼,她都支持。

休學也好,就業也好。

唯獨坐摩托車和在便利商店打工,
讓我們之間起了很大的爭執。

當時覺得媽媽太誇張了,擔心的未免太多。
現在回想起來,合情合理,
因為她自己摔過,所以害怕我哪天出了什麼事;
因為知道我打工的地區治安不好,聽見曾有便利商店被搶,
怕上晚班的我會有危險。

這是她唯一像一個平凡媽媽的時刻。

其他時候,我把她的事蹟和我們之間的相處故事講出來,
大多數人是嘖嘖稱奇,覺得我媽很酷,跟別人都不一樣。
(像是跟著我在網路聊天室聊天,一起泡網咖,甚至跟我出去見網友之類的,
哈哈,聽起來好像是個很瞎的媽媽。)

我出社會工作後,
又因為和媽媽的價值觀不同,
對於媽媽在經濟上的過分樂天,
感到生氣。

好幾次為了錢,鬧得不愉快。

也曾和媽媽一起歷經自己創業開店的時候,
所以看見媽媽也有不擅長的事情,
對於有些處理事情的方法上,
我也才發現,原來自己跟媽媽還是有很大的不同。

恩,我以為自己總是像媽媽呢。

在外面生活,有時和媽媽弟弟一起住(我出社會後沒多久媽媽離婚了),
有時自己在外面跟男友住,
不和她們同居時,特別能感受到媽媽的關愛。

每次她下廚,桌上一定幾乎都是我愛吃的菜,
在外頭,我說缺什麼,家裡有的,她立刻都幫我準備好。

每一次見面,她總是不厭其煩的聽著我說工作上的嘮叨事,
在感情上她願意參與,卻不會干涉。

愛屋及烏,每任男友都被她當成真的女婿般照顧。

直到我要結婚了,她也選擇全力支持,
她說她相信我的抉擇和眼光。
婚禮準備期間,從拍婚紗、挑六禮和中途產檢,
她從不缺席。

陪著我們四處奔波,一樣只參與不干涉。

雖然眼前這位女婿,曾讓她有一絲壞的印象,
卻因為我,願意重新接納和認識他。
到後頭,還都站在他那邊了!

記得結婚當天,在娘家拜別時,她哭得悽慘。
對我而言,只是覺得婚後離娘家這麼近,是要哭什麼啦。
唯一讓我落淚的點,反倒是她在我耳邊跟我說的一句:「有什麼事,回來找媽,儘管回來找我。」

我知道,她雖不一定會為我強出頭,
但在我跟她抱怨各種事時,她仍有父母對孩子的偏心,
相信自己孩子是對的,所以和我站在同一邊。

一路一直到我生,幾乎每次產檢她都跟,
來教室上課或是到家裡作客,總不忘幫我帶點心吃喝。

幾次老公值夜班不在家,她也來陪我過夜,
照顧著我的起居。

快生的時候,遇上媽媽發病,
那時的她明知道只有我能陪在她身旁幫她處理大小事,
卻仍叫我趕快回家,怕在醫院被傳染...

我生產當天,她也是全程守候,
一直到看到奶茶出生了,我也平安的出產房了,
她才回到病房繼續打化療。

對於無法親自幫我坐月子,帶孩子,
媽媽總是歉疚。
原本還堅持可以的她,在我焦急的哭了之後,
才願意放下逞強。

我知道,那不單單是她的逞強,
更是因為我是她唯一的女兒,
身為一個媽媽,是多麼期盼能親手照顧自己的女兒和外孫呀。

之後,不管她身體好壞,只要她有體力有精神,
一樣天天往我家跑。

幫奶茶洗澡,照顧奶茶,還煮了晚飯,
燉了湯。

總算彌補了一些她心中的遺憾。

第一次療程結束了,
當時的媽媽還算有精神。

醫生的判定雖然好壞各半,
可是媽媽仍然積極又正向的看待她的癌症。

無奈第二次化療副作用太大,
旁人真的無法想像那是多麼的痛和煎熬。

漸漸的,媽媽少來家裡走動了。
漸漸的,換我每個禮拜回去找媽媽。
漸漸的,媽媽從在客廳迎接我們變成在房間裡。
漸漸的,媽媽從持續坐著,轉為半躺著。
漸漸的,媽媽說她抱不動奶茶了。
漸漸的,媽媽體態越來越瘦。
突然,我看見媽媽不能起身了,只能躺著了...

今天,媽媽終於說要回慈濟心蓮病房了...
她要我們放下...她已經撐這麼久了。

從醫生當初告訴她的兩個月,她已經多活了好久了。

這時,我才發現,原來那個事實一直存在著。
並沒有因為我逃避,所以消失。

這段日子以來,我不為媽媽哭,
和家人和別人討論起媽媽病情,
總是迴避的假裝一切都好。

對公婆對老公始終都沒有說出最壞的情況。

我一樣笑著,過著日子。

回去看媽媽也當平常家敘。

媽媽大概也知道,所以和弟弟們講起之後的打算比跟我講的來得多。

今天一整日內心亂糟糟。
終於讓自己哭了一會兒。

掉淚前,還是在心裡告訴自己:「哭什麼啊!說不定媽媽去了她想去的地方,又有那麼多師姐陪伴她,還有醫療人員在,然後就成功抗癌啦!」

看著四月中,幫媽媽在西堤慶生的照片,
那時候的她看起來精神抖擻,
都比我美多了。

然後我又想起,前兩年媽媽帶著弟弟們下中部去玩,
那次因為我要上班沒得跟,媽媽帶了一件小外套,
她說她看了覺得我穿了會好看,所以買了。

但因為樣式不是我最喜歡的,所以我擺著都沒穿。

我想到,現在的我幫女兒買衣服,也是想像著她穿起來會可愛,
拿到新衣服,更是迫不及待想看女兒穿上身。

媽媽,是不是也是這樣的呢?

我長大之後自己會買衣服,她就很少再幫我打點了,
會不會買的時候她也是充滿期待著想像著我穿起來的樣子...

會不會,她也在等,等我哪一天穿上那件小外套,
然後她能稱讚那衣服穿在我身上好看,並驕傲著她自己的眼光...

一想到這裡,我就後悔莫及,巴不得立刻找出那件外套,套上去。

在回想和媽媽相處的這些光陰,腦海中也不自覺想起媽媽愛聽的音樂,
惠妮休斯頓啦、席琳狄翁啦,我也跟著媽媽愛唱這些歌曲。

還有還有,那永遠在電鍋裡香得讓我忍不住的香菇雞湯,那也是我跟媽媽之間最難忘的。

三毛、張曼娟、紅樓夢,這些都是從小跟著媽媽耳濡目染,
這麼細數下來,原來我的生活和我自己身上,充滿著這麼多跟媽媽一起的回憶...

媽媽一生說來坎坷,
沒有真的過過無憂無慮又安逸的幸福。

若不是她的樂觀,跟隨菩薩道,
又怎能在這樣一個女人身上看見這麼多笑容?

我希望,我希望這篇文章是多餘的悲傷,
只當是我現在心疼媽媽,
而明年母親節,我可以繼續三八三八的把這篇文章搬出來說要送給她。

上次在找東西時眼睛瞄到媽媽仍收藏著我國小胡亂湊,
自己做給她的生日禮物。

這就是媽媽,不管多麼微不足道,不管在外人眼裡那些是怎麼樣的不值錢,
她都當寶貝,好好的收藏著。

媽,只要妳好起來,我會大方一點啦~
下次坳妳女婿帶妳出國玩~

我們還要一起牽著奶茶逛著百貨公司的童裝部耶...

為了讓妳幫我坐月子,我會努力生第二胎啦!

可是,妳不要離開我好不好...

我真的很愛妳,妳是我這世上最親的親人。

我等妳回來,然後,繼續牽著妳的手,
撒嬌的說:「我們去買菜吧!我要吃炒箭筍和空心菜!」

好嗎?我最親愛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