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廢話多的毛病犯了)

這是我下午從某位訪客的網誌裡看見然後連過去的文章:
http://focusontaiwan.blogspot.com/2007/11/pk.html

想了很久,還是po上來跟大家分享。
不過我很老實的說,若政治黨派為藍派的朋友請不要連結,
比較不會引起心臟病發.....

還有,容易引起筆戰跟衝動的朋友也不要看好了XD

畢竟那是人家的地盤麻~

我讓大家看的文章其實跟政治不大有關係,
不過作者還是牽連在一起了。

主要是說台灣亂象從星光幫梁文音被淘汰說起,(結果不是這禮拜被淘汰喔orz)

其實作者說的觀點某些我是認同的,
某些時候台灣人的競爭力的確是不夠力,
而我們也需要建立『winners take all』的觀念。

畢竟如果要分出勝負,就必須賞罰分明,
不然就失去競賽的意義。

作者提到的美國節目我沒看,但是我有看American Next Top Model(ANTM)
基本上這個節目跟作者提到的符合的是一半一半,
勝負絕對是很明顯的,獎勵也只能有冠軍享有。
輸了就是輸了,沒有什麼轉圜餘地。
可是競爭者彼此也還是多少會有情誼在的。

所以我說一半一半。

另外作者提到台灣人情理法的習慣,
的確,有的時候法理情是必須的,
否則法規就等於廢掉。
可是如果不考慮情理,那我認為這已經不是人性的範圍了。

冷血嚴正之間是有差別的,
法官在判刑的時候仍然是需要考慮到情理部分,
這我相信就算是美國也是如此。

只是過於講情理是很容易造成社會走偏的。

在第二點作者也說到楊宗緯現象
其實我認為不用過於認真看待這樣的事情。
這只是很簡單的原則,媒體賺錢的手法罷了。
只要能迎合市場,作者說的就完全不存在商場上。

也許還會有人說那台灣人幹麻要支持這樣的人,
如果真有人這麼os 那我也覺得好笑了。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一個人犯的錯誤跟他的才能應該不能相提並論。

當然,過於偏頗其中一邊都不好。
也就是說,我們承認他犯下的錯誤,但是也不該抹煞他的才能。
因此電視台找他回去唱歌幹麻的,跟他犯錯有什麼關係呢?
製作單位並沒有將他的行為合理化呀。
只是基於觀眾愛他+他也有實力希望能為節目帶來一點效益,
所以讓他回來表演就是了。

最後我最不能認同的是第三點,
怪了...人家感情好為什麼要自己去想成矯情?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一套原則跟作為,
但是怎麼能將自己的思考套用在別人身上?

誰說不能和競爭對手當好友? 我並不覺得國外都是如此冷血的。

英雄惜英雄』難道不是很好的情操?

我想台灣年輕人的競爭個性沒辦法從這點去判斷。
如果作者是說年輕人容易滿足於現況,那我就承認了。

從作者的一段話看來,我的想法是:
或許他們真正的競爭對手不是其他選手,而是自己

對方被淘汰也不是他們每場PK的結果,
每個人都是輸給自己。

沒錯,在你爭我奪、肉弱強食的競爭場上,
過於濫情、感性很容易被打敗。

可是當你一身冷冰冰的殺光所有戰爭場上的人,
獨自走到頂端,請問得到成就之後,心靈上獲得什麼?

我想既然人類是群居動物,不論如何競爭淘汰,
都脫離不了情感吧。

與其當個被人們表面遵從,背後怒罵高傲的leader,
我寧願選擇放下一點身段,保持原則但也保持與任何人的關係的領導者。

強硬跟自傲是無法讓其他人輸得心服口服的。

至於作者預言星光幫一個也紅不了,
那快樂幫的冠軍他現在紅了嗎?

別忘了,團結力量大。識時務者為俊傑。

(不過他後半段說台灣政治懦弱,我蠻贊同的。可是我們大概也不需要阿扁這種人來霸佔舞台XD)

在結論部分,
蠻想告訴作者,大家都知道冠軍是誰(笑)...

台灣人怎麼懦弱怎麼矯情是另一回事,
不過現在的亂象跟退步我想不是全因為這樣的原因

我也不知道作者之前從哪觀察美國的,
雖然美國有時候很自私自利,
但是也不至於這麼冷漠吧?

或許不該用小小的事情來概括整個大社會的變化。

如果看個電視也要聯想到這麼大一篇"論文",
然後自己搖頭嘆息台灣沒救的話...
也許電視關掉會好一點。

當你已不能改變什麼的時候,
多說這麼多有什麼用呢?
每個人自然是有自己的路要走,
每個國家的時代自然是不同。

怎麼能拿某個地方的社會型態跟文化來套用?

參考與改進是必須,
但是保有自己的文化風格也是更必須,對嗎?

不睡覺在這裡講一堆有的沒的,事實上是希望可以培養客觀的思考模式。
什麼叫客觀?就是多方思考,你可以想出白的這一面,你也應該可以料想到黑的那一面。
如果真的要鑽研這種深層的事情,還是各種角度方面都去考慮些會好點,
最後才來綜合自己的想法,講出來的話也比較容易被接受。

非一就二的判斷模式,不只是過於獨斷也是一種愚癡。

最後,我覺得不管怎樣當牆頭草的人最無用,
今日看到誰寫了一篇落落長的文章,
因為寫得很多、觀點特別、看似有理,就一昧的跟從、追隨,
這是最沒個性的。

到頭來其實自己什麼也吸收不了,
像是任意讓人餵養的動物,
頂多就是吃什麼又拉什麼罷了.....

(好久沒打這麼長一篇,辛苦大家了0.0 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