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之於我,
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

從小就希望當老師,
中間一度忘記這件事,
最後卻仍"誤入歧途",走向這條不歸路。

越接近離開這間教室的時間,
我就越常想起過往帶過的學生。

不論是好的、壞的,
聰明的、古意的、主動的、懶惰的,
到最後他們在我腦海中,
都是一個個的寶。

一直很謝謝這些寶貝們教會我很多事情,
是他們教我怎麼當一個老師,
是他們犧牲自己當實驗品,
讓我在一次次經驗中求新求改變。

是他們願意跟我當好朋友,
讓我能走入他們的心裡。

我常說,
我並不覺得自己能在教育界中有什麼大作為,
我只期許自己能當個啟蒙者。

啟蒙孩子對學習的興趣、
啟蒙孩子看見這世界的能力。

我甚至說,
我救不了孩子的成績,
也至少要救起他們因為課業而荒蕪的心靈。

((上面這句slogan真是太好了!))

可是這個職業真的太沉重,
我們面對的是人而不是商品。

教育兩個字也不是用多少的書或多少的錢堆積起來就可以。

Phoebe說她在我們班有看見奇蹟,
我說我也看見了,只是那些奇蹟是孩子們自己的造化,
不是我的功勞。

我最大的成就感,
只是來自於他們開始會不經意的重複我叮嚀過的話、
開始對於時事或某些領域的知識產生好奇、
開始願意對我表露心事跟生活中的大小事...

每當我想放棄,開始懷疑自己能力時,
是這些瑣碎的細節提醒我要有始有終,
要對這些小樹芽保持樂觀跟耐心。

去年孩子們畢業時,
給我一個很大的驚喜,
她們總是跟我說謝謝,
我卻來不及跟她們說感恩。

今年要畢業的小芽們,
已經是我的驕傲,
希望他們也能成為自己的驕傲。

教育之於我,
是一條富有智慧的不歸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