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教育業,
讓我聽見很多父母對孩子的期望。

甚至很多時候,
是從一些枝微末節發現的。

現在的父母,和我媽那個年代,
相差甚遠。

感覺,教育的責任更加重大,
對孩子的期望也更深、更長遠。

老實說,我也曾看過有點over的家長,
也許是第一次當父母,所以對於"對孩子的期望"這件事還不知如何拿捏。

又或者是,對自己的理想都還不夠清楚,
更別說對孩子的人生要下什麼定義了。

有種更典型的父母是,將自己小時候的遺憾,
加諸在孩子身上。

可是往往,在這些父母的孩子身上,
我鮮少看到單純又自在的童年。

所以我常常空閒時,思考一下如果我當了媽媽,
我會對孩子做出什麼要求,會希望孩子做到什麼程度,
會不會也是如此吹毛求疵,或是任由自己的希冀成為一種無底洞,
讓孩子不論如何努力都填不滿...

我想,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也該有個底限,
這似乎得建立在一個前提之下。

至於這個前提為何,就在於父母希望給孩子怎麼樣的童年和人生觀。

我當然明白,不同世代,教育方式理所當然也會改變,
但老前輩們對於教育上的智慧,還是有一定道理的。

倘若大家都成了龍鳳,那.....還有什麼了不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