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_2566  

這是結婚前我很喜歡的一張合照,事實上是有了孩子以後合照超少的!
(本來就不常拍人像的我們更少有機會兩人單獨入鏡~)

五月號的親子天下談到了一個很重要的話題,
那就是有了孩子的婚姻,到底幸不幸福?

我自己覺得剛有孩子,還在肚子裡時那段日子最幸福,
因為兩人的話題會建立在未知的好奇上,對於寶寶的期待是一種共鳴。
而老婆也會第一次看見老公當個可愛的爸爸的樣子,
注意,是可愛的爸爸,但不一定是妳未來希望妳小孩爸爸的樣子。

當在一起的兩人有了摩擦跟衝突時,
寶寶的出現會讓彼此暫時放下自己,
專注在孩子身上。

對於彼此的期待也從當個好情人轉為期望他會是個好爸爸或好媽媽。

可是孩子一出生,雖然話題還是有,
笑聲也一直存在,但更多的是父母面對帶孩子時有不同的焦躁跟工作量。

不可否認的是,媽媽的確都比較焦慮,
加上生產完賀爾蒙的分泌,本來就容易心情不好,
又有餵母乳、睡眠時間不夠、擔心孩子跟自身身材等壓力,
看見無事一身輕的爸爸自然是越看越倒彈。

我記得在懷孕末期時,因為自己會擔心生產的一些過程和懷孕期間的病變,
所以會經常查資訊,那時也會抱怨老公不會主動查詢相關訊息,
認為老公不夠認真。

到現在則是會為了對待孩子方式不同而惱怒,
我是幾乎孩子沒睡之前我不會睡著或熟睡,
孩子有狀況也會立刻清醒,我想這是媽媽的天性。
可是爸爸不同,孩子還在翻滾,他老大依舊睡得愉悅,
妳就會覺得到底是在不在乎小孩?為什麼沒有一點當爸爸的責任?

再來,我自己從小是單親家庭,
所以也不知道父女之間是如何相處,
我很羨慕奶茶有完整的家庭,可以跟爸爸互動,
每當老公跟孩子玩時,我雖然是旁觀,但其實是很enjoy在那氛圍之中的。

偏偏爸爸就不擅長跟孩子有太多互動,
什麼手指謠、歌謠,小遊戲,那對他來說是天方夜譚,
再加上家庭背景因素,該怎麼跟小孩培養感情那想法完全是從零開始。

奶茶晚上會黏著我,希望我陪她玩,她不願單獨跟爸爸待在床上玩,
因為她知道爸爸也只會看手機。

撇開有時我也有自己的事情在忙這個因素,
我很怕孩子跟爸爸之間的關係不夠密切,
當孩子認定這個大人不會陪自己玩,也搞不懂自己在想什麼,
就會慢慢放棄對這個大人的需求,
而爸爸在一次兩次嘗試要跟孩子親近後卻無功而返,
也會認為小孩就是只黏媽媽,自己還是閃一邊涼快時,
兩人的關係就會越來越遠。

這是目前讓我擔心的。

所以妳看看~媽媽是不是真的擔憂很多?
但你無法說是我們杞人憂天。

看完這期親子天下,
的確在心裡有些想法。

除了親子關係的憂慮,我也很怕婚姻關係的惡化,
因此還在嘗試尋找一個可以平衡的方法,
讓自己的心情有所抒發,而對方也不會感到壓迫。

我正在學習適時的提點爸爸可以用什麼方式跟孩子親近,
也會直接把孩子的需求說出來,讓他知道孩子這時候的反應是需要什麼。
當自己在忙時,就放心的把孩子交給爸爸,
幫他們想好開頭可以先做什麼事情,後續的發展自然而然會出現。

我也體會到兩人世界真的很重要,
適時的放下小孩,好好的投入在給對方的愛中是必要也是溫暖的。

如果家裡也有跟我們一樣類似的問題,
可以好好看看這期的親子天下,
或許裡面的某些方法並不完全適用每對夫妻,
但幾句良言確實可以讓自己轉個心念。

唯有創造美好的婚姻關係,
家庭的幸福感才會提升,
孩子的教養才能趨向完整。

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